共青团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媒体聚焦
【绍兴日报】柯桥,“抖”出活力
发布日期:[2019-07-03 11:31] 浏览
  “你看,这个作品,记录了柯桥一天时间里,各个平凡岗位上员工的工作情况,是柯桥本地的一位小网红‘柯桥大可爱’拍摄的;还有这个,是柯桥区税务局拍摄的作品,他们通过歌词的改编,生动有趣地呈现了自己的工作内容,创意满满……”
  5月31日,记者来到位于柯桥区华齐路上的柯桥区公共服务大楼14楼共青团柯桥区委办公室。刚落座,共青团柯桥区委副书记胡珊珊便向记者展示了这次“抖音大赛”的几个入围作品。小小的手机屏幕上,所呈现出的各行各业青年的朝气,让记者精神为之一振。
  这个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、五四运动发起100周年所举办的活动,自4月份发起以来,已收到参赛作品100多件,涉及多个行业。在经过严格的筛选后,最终有20件作品入围。这些入围的作品,都集中发布到了“青春柯桥”的抖音号上。截至6月2日,已累计获得点赞2万多个,作品播放量更是超百万次。
  在入围的20件作品里,记者看到了各个行业的风采。这其中涵盖了法院、公安、消防、水务、税务、邮政、交通、学校、银行、社区等众多部门单位,除此之外,纺织、高新技术等行业协会也有作品参赛。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的,也不在少数。制作精美,剪辑得当,内容丰富,脑洞大开,是本次参赛作品的一大特色。与此同时,作品内容所弘扬的社会正气与所展现的行业青年的蓬勃朝气,使作品持续获得社会点赞。在不到1分钟的视频中,看到的是参赛团队与个人的创意与匠心。
  记者在为这些作品点赞的同时,也不由为这次活动的发起方点赞。
  缘何把视角转向抖音?据胡珊珊透露,这个大胆的尝试,实际上“蓄谋已久”。
  “这是一块全新的阵地。从文字到图片再到短视频,我们看到了传播方式的转变。在抖音上,一个几十秒的视频,通过剪辑,可以呈现丰富的内容,更直接,也更立体,从而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。”胡珊珊笑着解释道,“相比于以前搞活动,开一个会、大家聚在一起的形式,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,已经缺乏吸引力了。而通过制作短视频、发布抖音这种方式,大家的参与热情一下子上来了。这样的活动形式,可以说正好契合了年轻人的口味。”
  从事团委工作多年,胡珊珊看到了80后、90后甚至00后青年身上的特质。“他们个性更鲜明,更有创造力和想象力,善于表现自我。他们身上的这些特质,正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。”
  “抖”出行业风采
  一个个制作精美的短视频,让记者 领略了当下柯桥青年的风采,而当记者走近他们的时候,更是感受到了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。
  记者了解到,“柯桥大可爱”这个抖音号的背后,是在柯桥区公共服务大楼窗口工作的一名95后女生,名叫沈银芹。纤细的身材、清秀的面容,自带一份活泼和灵动。早在拍摄这个短视频之前,她已经是柯桥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。她平时爱玩抖音,之前以唱红歌的方式走红。在她的账号下,已经发布有48个作品。最火的一个作品,点赞量有2万多,播放量更是有上百万次。
  这次参赛,沈银芹拍摄的内容是柯桥区平凡岗位上的人们。“我之前看过‘北京凌晨4点’等类似的作品,让我很感动,他们所呈现的价值,正是我们这个城市发展需要的。”沈银芹说。
  拍摄这个作品时,沈银芹正生病住院。在医院里,她记录了拥挤医院里,护士和医生的日常;出院后,她用手机记录了凌晨1点还经营着夜宵摊的师傅和加班回家的人们;早上6点,她拍下了早起经营的出租车司机、养护花草的工人和正在执勤的交警。除此之外,她还拍摄了奋战在杭绍城际铁路和地铁一号线施工现场的工人们。淡淡的音乐,短短的光影,记录下了诸多平凡的身影。
  在入围的作品中,记者还看到了一件由4个女生出镜的作品,她们是齐贤街道以及下属社区的工作人员。她们拍摄了齐贤不同区域的风景,然后通过组合的方式,带人们了解齐贤,领略齐贤风光。参与者之一的余佳颖告诉记者,她们采取“闺蜜团”的拍摄形式,利用中午时间进行拍摄。作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,她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呈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。“拍摄都在户外,有人围观的时候,开始有些不好意思,但后来自信心上来了,表现也更自然、更活泼了。”余佳颖说。
  法院给人的印象是威严的、神圣的。在本次参赛作品中,也有柯桥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出镜。在法院大楼里,记者见到了法院工作人员孙宏,一身灰色的制服、腰板笔挺的她,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。据她介绍,在这次拍摄中,法院各个序列的工作人员都有出镜。从身着便装进入大楼,到穿上制服出现在各个岗位上,这个短视频全方位地呈现了法院各岗位的工作内容。其中阶梯前的集体亮相,颇让人震撼,展现了法院工作者的正气和刚强。
  “除了向人们展示法院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之外,我们还想表现法院工作者严肃而不失活泼的一面。在我们系统里,90后新生代已然成为中坚力量。他们的激情与创造力,在工作中多有体现。”孙宏告诉记者,在视频中,颇为亮眼的是一个抓捕老赖的画面。她解释说,这是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,也是对于社会关注的一种回应。
  在水务集团递交的作品中,记者则看到了一群默默无闻的年轻人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的画面。在拍摄者冯科佳的眼里,这些画面,是水务工作者最美的形象。“他们大都比较内向腼腆,很多时候,都要在高温下作业。抢险第一线,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。一个短视频,无法呈现这个群体的全部。但是,能够让社会更好地认识他们。”冯科佳说。
  让青年发挥更大价值
  “从活动的发起、评选到入围,我个人觉得,这次活动还是非常成功,而且很有意义的。参赛的作品,很好地呈现了行业的风貌,也记录了时代,记录了城市,记录了青春。”接受记者采访时,共青团柯桥区委书记单子岚这样说。
  “很多人其实都是第一次拍抖音,平时大家都是看得多,拍得少。事后他们反映,都觉得这次尝试比较新奇、好玩。抖音平台展示了他们的风采,也能被更多的人看到。”回顾这次拍摄活动,单子岚认为,从勇于参与到最后的作品呈现,可以看到当代青年身上很多不一样的气息。“富有锐气、富有担当、富有激情,这其实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看到的。这一次,留言的评价都是正面的、积极的,说明老百姓也乐于接受这种形式。”
  从陌生到熟悉,从熟悉到转变。青年的思想,需要不断被引导。“或许,我以前觉得拍抖音只是纯粹好玩,但看到它巨大的流量后,我觉得除了好玩之外,还可以做很多的事情。传播正能量,记录平凡的人事物。他们能够带给关注这个平台的人正义与感动,我觉得很有意义。”沈银芹说。
  “很多人在看了我的这个短视频后,都觉得我怎么变得‘正经’了。我就告诉他们,以后,会看到更多的‘正经’的大可爱。”沈银芹一脸俏皮地说。
  “这次活动,其实留给我们很多思考,就是我们能够为城市的青年做些什么?在我看来,很多时候,一座城市的活力,正是由青年带来的。就我所在的柯桥区而言,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占比接近1∶1,有很多外来青年涌入这里。他们只有找到归属感,才能够留在这座城市,为城市的建设作出贡献。”单子岚认为,柯桥的开放、包容、创新与活力,让很多年轻人融入了进来,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。而通过一次次活动,他们可以看到自己身上的价值和魅力。
  记者了解到,在这场“抖音大赛”之前,柯桥团区委也开展过很多活动。比如一直在持续的“青游柯桥”活动,就是通过年轻人的视角,去游玩、宣讲一座城市的景色之美、人文之美、建设之美。活动过程中,获得了十分良好的社会反响。每一篇公众号的推送下面,都是满满的留言。
  “接下来,我们还将推出一个青社区APP,它是我们柯桥青年的线下阵地,上面会推介一系列活动,包括助力贫困儿童、帮助孤寡老人,同时也会有一些年轻人热爱的健康正能量的活动。我们的目的是既服务于当下的青年,又能让城市的青年更多地发挥自身价值,服务于社会。”单子岚说。
2019年6月5日 《绍兴日报》(第十版)

 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