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青团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团情要讯
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团支部荣获“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”!
发布日期:[2020-05-18 12:39] 浏览

  近日,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团支部被评为“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”。

  大渡社区团支部近年来一直积极响应“党建带团建、区域化团建,群团共建”的核心理念,在共青团改革的大背景下,努力打造服务青年的坚强阵地和温暖港湾。近年来,连续荣获绍兴市示范型青年之家,省级先进团支部、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。

 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,人生因奋斗而升华,大渡社区团支部深入基层青年,创新品牌建设,努力践行三服务,向时代递交一张满意的答卷。

  以“共建+互联”打造青年交流机制

  大渡社区于2010年新建,2013年微动力志愿者入驻,2016年引入亲民社工,再到2018年的群团改革,始终引领城区基层治理新风尚。辖区内覆盖常住青年680人,团支部目前共有团员162人,包含青年志愿者93人。大渡社区也是柯桥区首批建立少工委的社区,落实社区大队辅导员1人,主任、副主任共3人,委员由社区工作者与轻纺城小学教师兼任,成功建立起社区与青年之间互联互通的交流机制,让青年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能有地方实现。

  以“线上+线下”提升亲青服务品牌

  大渡社区团支部先后打造了青年之家、社区少工委、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多个青年阵地,并进一步完善网络阵地来扩大团工作影响力。

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阵地,目前入驻了志愿者协会、爱心协会、亲子协会等10余个社会组织,每天由不同社会组织负责人办公,同时区司法局、区人社局也固定每周安排一次现场咨询活动。居民胡杰丰是位律师,也是社区法律帮帮堂的成员之一,这个志愿服务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,常年义务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,深受居民好评。

同时社区对网络阵地进行进一步的完善,开设网上志愿报名活动等活动形式,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扩大团工作的影响力。

  以“项目+机制”践行“三服务”青春担当

  大渡社区团支部围绕“青春志愿、幸福柯桥,生态环保、印象柯桥,百花绽放、时尚柯桥”等三大主题创新开展活动,如最多跑一次、绿袖套宣传、护水实验课堂活动。

在社区志愿者的倡议下,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居民纷纷报名参加活动,当起了志愿者,他们利用休息时间,教居民美术、书法、唱歌、舞蹈,为社区内的青年人和家庭提供精神食量,陶冶情操;有相同爱好的居民,在志愿者的组织下,经常性开展青年书会等活动。以社区提供项目,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运行机制,青年们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践行“三服务”,彰显青春担当。

  发挥青年优势,积极投身“两战”

  大渡社区团支部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,在疫情确诊人数上升的高峰时期,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各项防控工作,充分发挥了青年的奉献与担当,成为了支撑危局中的中流砥柱。

  在新型冠状疫情发生以来,还涌现了一批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志愿者,成为了我们团员青年们积极进取的好榜样。其中社区党支部书记、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晓鸿努力发挥优秀青年集体的带头作用,使得疫情控制工作得到了稳步开展,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团建的精神号召。

  加强共建——展望美好未来

  今后大渡社区团支部将进一步加强社区阵地与学校(轻纺城小学)的共融共建,拓宽社区团支部项目建设,加强其覆盖面。并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,扎实打好基础。围绕大局中心,当好党的助手,进一步丰富平台载体,提升综合能力,建设一支充满活力、充满干劲的青年铁军。

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