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层动态
山村网店 “开拓疆土”
发布日期:[2021-06-15 10:22] 浏览

6月4日,“618”网购狂欢节第一波高峰刚结束,在柯桥区稽东镇竹田头村一间农房改造的电商仓库里,仍能感受到狂欢后的忙碌。“今天的快递也不少,有500多个。一个打包员请假了,有点来不及。”裘华烽一边打包一边说,当天发货最好,拖个一两天,客户容易退单。距离发货时间还剩3个小时,裘华烽和妻子任庆琳加快了手上的动作,货品装箱、胶带密封、贴快递单,平均30秒打包一个快递。另一边,两名打包员也是同样的“快进”状态。在仓库的一角,待发货的快递堆得比人还高,而打印机还在不断“吐”出订单。笋干、香榧、茶叶、梅干菜......我们看到,打包的货品中有不少是稽东特产。裘华烽笑言,2016年刚创业时,就是从村民手里收购这些土特产,然后放到网上卖。正是这些来自大山的馈赠,支持他在互联网上“开疆拓土”。现在,裘华烽是稽东镇小有名气的青年农创客,他在淘宝、天猫、拼多多都开了店铺,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。

裘华烽从小在稽东长大,小时候他常常看到,村民大老远地给小姨家的土特产店送来笋干、梅干菜,因为店里收不了太多,只能无奈地回去。这样的场景,一直印在裘华烽心里,直到他开始创业,情况还是没有很大改观。74岁的村民黄成太,家里一年产三四百公斤笋干,过去年年等着客商上门收购,能不能卖完全靠运气。后来,村民们得知小裘开了网店,能把山货卖到全国各地去,都纷纷送来了自家产品。“你要是三四月份来,能看到村民骑着电动车,大包小包地上门送货,很热闹。”任庆琳负责网店财务工作,她笑着说,村民喜欢现金,“我要准备好厚厚一沓现金,称好货就付给他们。”

如今,在裘华烽的网店里,货品已扩展到60多种地方特产、零食糕点,来源地涉及新昌、嵊州,甚至江苏、上海等地。“初级农产品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,加工类农产品则与当地农业企业合作。”裘华烽说,现在光是稽东就有300多个供货商,只要货品质量好,他一概全收,根本不愁卖。

不仅当地农户得到了实惠,传统农企也找到了转型之路。去年8月,柯桥区玉龙茶业有限公司找到裘华烽的运营网店,在电商思维的引导下,研发出桂花乌龙、茉莉绿茶、菊花决明子茶等许多新型袋泡茶饮,迅速网上打开了销路。“茉莉绿茶很受消费者欢迎,月销量最高达1000多单。“玉龙茶业”总经理李汉兴告诉记者,裘华烽帮他打开了思路,现在是“传统名优茶+新型袋泡茶”两条腿走路,相信今后市场会做得更大。

裘华烽在家乡创业的同时,也不忘积极参与公益,在刚刚过去的“六一”儿童节,他来到榧香书舍与稽东学子们分享了他的青春创业故事。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